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事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高震宇老師與實踐大學社工系韓意慈老師指導金修儀、彭昱嘉及林忻同學之「WA DI JA導盲杖與手環」於「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奪名。

20211224日的「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決賽中,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高震宇老師與實踐大學社工系韓意慈老師指導醫工所金修儀、彭昱嘉同學及實踐大學社工系林忻同學,以「WA DI JA導盲杖與手環」從近三百的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三名及10萬元獎金,並成為今年唯一非設計系學生奪得創意比賽的唯一隊伍。

針對全球各地對於環境永續的需求日益殷切,環境問題已成為地球公民最重要的課題,因此本屆「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以「2030永續新世代」為競賽主軸,鼓勵學子以康寧特殊材料──玻璃、光纖和陶瓷為基礎,發想創新解決方案;本屆共287組學生報名參賽,投稿作品囊括環境保育、節能發電、衛生、教育等議題,針對永續發展各項領域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有效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並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

高震宇老師表示,與實踐大學社工系的跨域合作,讓我們更可以了解社會中弱勢族群所面臨到的問題,並一起思考解決方法。該團隊考量視障同胞在搭公車時比一般人要面對更多的挑戰,雖然目前已經有App協助視障同胞,但其幫助仍然有限,缺乏一個結合視障者、公車司機及協助者的合作媒介。「WA DI JA導盲杖與手環」是利用台語:我在這WA DI JA為發想,利用光纖手環及可撓式玻璃可製成的導盲杖,藉由互動裝置,提高公車司機及幫助者可以辨識出需要搭公車的視障朋友並提供適當的協助。這也符合SDGs中促進社經政治的融合(SDGs 10.2), 用實務作法確保機會平等,減少不平等(SDGs 10.3)及提供安全的、負擔的起、可使用的,以及可永續發展的交通運輸系統(SDGs11.2)的相關規範。未來,這個「WA DI JA導盲杖與手環」不只可以讓視障同胞使用,也可以推廣到其他不容易辨識但有需要的族群,包含肢障與精神障礙的同胞。藉由這個發明,可以減少他們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所面臨的壓力,不讓他們的疾病影響他們搭車的機會平等。

相關媒體報導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1225/40894756.html

圖片1圖片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