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教育目標為:

培養具創新實踐與社會關懷之全球競爭力的科技與管理人才。

(詳細資訊請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學院的教育目標為:

(1)培養跨領域整合能力。

(2)培養獨立思考潛能及人際溝通能力。

(3)培養研究創新及獨立解決問題能力。

(4)培養社會關懷及重視工程倫理的觀念。

(5)營造特色領域,培養產學研發及國際接軌能力。

(詳細資訊請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學院網頁)

103學年度起,本所籌組IEET認證工作小組,並參考IEET之教育目標相關規範,同時邀請業界、學界、醫界、校友、家長等所組成之諮議委員會進行討論。最後,在103年4月8日之諮議委員會議中,根據所有諮議委員之建議,本所教育目標最後修訂為:

(1)厚植醫工專業、具備獨立思考。

(2)促進跨域協調、落實產學實務。

(3)強化創新研究、增進社會關懷。

(4)胸懷全球視野、培養國際人才。

 

學校願景/宗旨、學院教育目標與研究所教育目標關聯圖

本所學程具備公開且明確之教育目標,足以滿足下列5點要求。

(1)研究所對外宣導教育目標的方式,並佐證所有相關人員均瞭解研究所教育規劃的理念。

(2)教師、校友、家長、應屆畢業生、雇主及相關專業團體代表參與教育目標的制定、檢討與執行成效的評估。

(3)校、院與研究所教育目標的關聯性,以及研究所課程設計與達成各項教育目標的關聯性。

(4)研究所定期運用多元方式評估教育目標達成度。

(5)研究所檢討教育目標的紀錄。

醫療之目的在藉由外在輔助或治療措施來維持生命或改善生活上的便利性,因此,有效且密切地整合「工程」與「醫學」研究,將有助於加速醫學發展。

「醫學工程」係結合醫學、機械力學、機電資訊、材料科學、生物科技等跨領域工程。故本所針對培養兼具工程技術與醫學知識的醫學工程人才之需求,促進國內醫工產業發展,並提昇經濟與照顧國民醫療福祉為教育目標。
本所之教育目標系針對本校及應用科技學院之教育目標制訂為:(1)深化教學創新,促進自我學習;(2)重視全人教育,培育優質人才;(3)深化國際接軌,擴展學生視野;(4)聚焦優勢領域,釋出研發能量;(5) 積極留才、攬才,教學研究並重;(6)優化制度環境,提升行政品質;(7)強化社會責任,協助城鄉發展。

 

教育目標宣導方式

宣導對象

宣導方式

宣導週期

宣導
人員

宣傳品

學生

新生入學座談會、
導生會議及班會、
課堂中宣達、所長座談

每學期舉辦

所長
班導師
教師

醫工所網頁、
電子郵件、
本所電視牆、
各實驗室海報、
所公佈欄海報

教師、職員

所務會議、
所課程委員會

每學期舉辦

所長

醫工所網頁、
所公佈欄

對外

校友回娘家、
問卷回饋、
外賓參訪

每年舉辦
不定期參訪行程

所長、
各老師

醫工所網頁、
問卷、簡報

本所參與IEET工程認證之成員包括本所教師、職員、學生、學界先進、校友代表、家長代表、應屆畢業生、雇主代表等。

其中,本所教師、職員、學生組成IEET工程認證工作小組;同時,學界先進、校友代表、家長代表、應屆畢業生、雇主代表則組成『諮議委員會』,以提供本所教育目標制訂之寶貴意見。

 

組織架構

本所之參與工程認證與制訂教育目標之成員與組織架構圖

 

諮議委員會名單

對象

姓名

單位

職稱

學界委員

李明義教授

長庚大學醫療機電工程研究所

所長

產業/雇主

郭義松先生

臺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

前理事長

校友代表

徐語彤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博士生

在校生代表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學生

家長代表

吳松溪先生
學生吳帝頡父親

慧燈中學

校長

 

教育目標制訂及持續改善機制

建立年度「自我評量」以及「持續改善」機制是參與工程認證之最重要的精神。透過這些機制,本所便可以不斷地透過學生、校友、雇主對於本所在教育目標的問卷認同度,來檢視所制訂之核心能力的達成度,並加以檢討和改善,提供優質之工程教育人才養成環境。下圖所示為本所教育目標之制訂流程圖,此機制首先考量校和院之願景與教育目標、社會期待與學校責任、本所發展特色與課程設計等經由工作小組制訂初稿,接下來透過內部與外部機制(如下圖不同顏色方塊所示)來讓所制訂之教育目標能更契合現今醫學工程領域發展之需求。

本所教育目標之制訂流程圖

 

週期性教育目標持續改善機制流程圖

 

教育目標制訂及持續改善機制中,定期運用多元方式(如問卷)來評估教育目標達成度是本所重要的回饋機制

 

學生核心能力

學生於畢業時所應具備之核心能力:

  • 核心能力一:具備醫學工程領域之專業知識
  • 核心能力二:具備資料蒐集、研讀、整理、策劃、設計、系統整合之研究執行能力
  • 核心能力三:具備研究結果分析、詮釋、組織及撰寫專業論文之能力
  • 核心能力四:具備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
  • 核心能力五:具備跨領域整合團隊合作之能力
  • 核心能力六:具備良好國際觀與社會責任
  • 核心能力七:具備領導、管理及規劃之能力
  • 核心能力八:具備自我學習成長及應用醫學工程專業技能之能力

八項核心能力內容,整合性的考慮與醫工領域專業知識配合,並且與本所的教育目標進行銜接,同時也完全針對工程教育認證執行委員會(EAC)認證規範三的八項內容所制訂。

週期性核心能力持續改善機制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