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

本所學程具備公開且明確之教育目標

  1. 研究所對外宣導教育目標的方式,並佐證所有相關人員均瞭解研究所教育規劃的理念。
  2. 教師、校友、家長、應屆畢業生、雇主及相關專業團體代表參與教育目標的制定、檢討與執行成效的評估。
  3. 校、院與研究所教育目標的關聯性,以及研究所課程設計與達成各項教育目標的關聯性。
  4. 研究所定期運用多元方式評估教育目標達成度。
  5. 研究所檢討教育目標的紀錄。

研究所具有輔導研究生就學、休學、轉學、選擇指導教師、學術研討會及畢業的規定或辦法及其執行成果。

註冊與授予學位

本所學生來源主要包括:甄試入學、一般生入學考試、外國籍學生入學、僑生入學等。其中103學年度有一位外國籍學生入學、104和105學年度分別有六位外國籍學生入學,104學年度則有一名港澳僑生入學。本所在102學年度開始到海外招生,反應很熱烈,學校也很支持撥予名額;因此,至105學年度本所已增有17位外籍生名額。

本所每年招收18位研究生,本所有7位專任教師2位合聘教師指導,及國防醫學院之教師共同指導;因此,學生能充分地獲得指導教授之指導與中途更換指導教授之權利。

學年度

註冊學生人數

全部研究生人數

授予學位人數

碩一

碩二

碩士

105

23

19

48

16

104

19

22

44

14

103

22

17

41

14

102

17

18

35

18

101

18

18

36

17

100

17

20

36

20

99

20

17

37

17

98

17

NA

17

NA

本所也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研討會,註冊費與差旅費由指導教授所執行之計畫來支付。為了讓本所學生都能實際參與國際研討會,本所於103年特別舉辦ARIS 2014(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國際研討會。此一活動於民國103年6/6 - 6/8 在台科大舉辦,本所老師動員所有學生來負責規劃相關會議網頁建構、議程安排、海報、會議論文集製作、活動期間外賓招待、學生論文發表等等。本所也再度於2016年舉辦小型ARIS Work Shop,邀請來自丹麥以及日本的學者進行演講,使同學們更了解目前全球醫學工程發展的成果;2016年除了舉辦ARIS Work Shop外,本所也邀請對岸中國大陸的學者進行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經過這些活動學生除了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整個過程外,也見識到國際傑出學者之研究成果,增進學生兩岸交流與國際觀,提升未來同學在研究上的展望,對於學生的成長與收穫實有幫助。

2014ARIS & NCAR大合照

 

2016ARIS Work Shop

 

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

 

輔導與預警機制

本所針對學生會面臨的學業與生活問題,持續執行多項學生的指導措施包含:1.迎新歡迎會及新生訓練,2. 導師輔導制度,3.教師教學輔導,課後輔導時間(Office hour),4.多元化之預警制度及溝通管道。

1、迎新歡迎會、茶會及新生訓練

2、導師輔導制度

3、教師教學輔導,課後輔導時間(Office hour)

4、多元化之預警制度及溝通管道。

多元化之預警制度及溝通管道針對成績落後或出席率低之學生給予鼓勵及敦促,並及時反映給班導師及系所導師(所長),以便提供協助與輔導;此外各年級尚設有班導師一名,協助指導教授共同進行輔導之工作。

 

鼓勵學生交流、成長與學習之措施與執行成效

1.鼓勵學生出席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及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除在本所網頁公布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之訊息外,並由指導教授補助學生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及協助研究生申請科技部補助參與國外研討會。

2.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或國際競賽。除研究與學習外,本所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或國際競賽。

3.提供各項奬學金/奬助金鼓勵研究生參與教學與研究。本所每年提供約67萬元作為所上教學及研究助理獎助金,此外並協助學生申請學校內獎助學金。

4.鼓勵學生申請國際交換學生及接待國際交換生。為促進學生具備國際化之視野,本所積極鼓勵研究生申請國際交換學生(103級蔡O靓到德國、105級施O毅到捷克),並藉由接待國際交換生(日本生一名、法國生一名)的經驗,加強學生全球化的能力。

5.提供學生醫工證照相關資訊及通過外語能力檢定及獎勵措施。為加強學生畢業後的專業能力,本所積極推度學生具備醫工相關才能與知識,除在醫工所網站提供學生醫工證照相關資訊,並在新生訓練及導師時間提供醫學工程師考試相關訊息,本所於103年8月已有兩名研究生報考醫工師執照。

6.鼓勵學生參與業界交流活動:不定期舉辦業界參訪活動、醫工相關展覽參訪活動、每年定舉辦校友回娘家活動。

校友回娘家